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3.23

发布时间:2021-03-24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undefined

国内

(一)全国

1.水利部预测:2025年我国总节水潜力达298亿立方米

2.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1对1”交流协作机制

3.中国能建、葛洲坝重组合并,将实现A+H两地上市

(二)地方

1.河北1-2月份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逾三成

2.加快“以电代油”,北京持续完善充电网络

undefined

国际

1.印尼2021年煤炭产量或达5.91亿吨 超此前预期

2.巴西分布式太阳能发电容量累计达5吉瓦

undefined

观点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在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推动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稳步推行碳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峰。我国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成效逐步显现;坚决向污染宣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我国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约48.4%,提前超额完成下降40%—45%的目标。当前我国距离实现碳达峰目标已不足10年,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目标仅有30年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时间更紧、幅度更大、困难更多,任务异常艰巨。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减污降碳为主抓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关子萱

新媒体编辑: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