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3.17

发布时间:2021-03-18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中国海上全新“绿色油田”建成投产,实现污水零排海

2、《风力发电场风电机组故障编码规范》由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发布

(二)地方

1、山西省首家“碳中和”研究院发起设立

2、甘肃兰州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3%以上

国际

1、阿联酋在太阳能使用方面排名中东北非地区首位

2、IQAir全球空气质量数据平台发布《2020年全球空气质量报告》,

观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可能之前大家难免觉得环保问题距离自己很遥远。但雾霾、沙尘暴的发生,让每个都市人都明白环境问题与自己息息相关。随着环境危机意识的觉醒,人们将更愿意为治理环境加大投入。沙尘暴的发生是多重因素造成的,反映出当前气候剧烈变化、植被覆盖不足等问题。然而,北方种树的成本很高,要完善植被,要改良相关的技术,需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我建议,可由政府推动,加强林业碳汇交易市场建设,由此形成企业、政府、金融等多方可持续的商业循环,用市场机制来解决环保问题。

我们已经看到,沙尘暴是不需要护照就能跨过国境线的。实际上,在加强绿色治理方面,要推动全球践行更全面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例如,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中,中国应当加强对绿色项目的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多是基础设施项目。由于基础设施建成后使用周期长,具有“锁定效应”,所以是否绿色环保关乎长远。中国应当积极和国际合作伙伴分享自己在轨道建设、光伏发电、风电等方面的经验,推动绿色项目落地。

长阅读

卢强院士: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建议https://www.china5e.com/m/news/news-111127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