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2.23

发布时间:2021-02-24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

2、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同比增约 8.4%

(二)地方

1、山东划定2021能源目标:产煤1.1亿吨,实现海上风电“零的突破”

2、江苏无锡完善第三方治理污染新模式:污染者付费

国际

1、土耳其公布新版可再生能源电价机制

埃及决定降低可再生能源每千瓦时价格2、塞浦路斯未实现交通运输领域可再生能源使用目标

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

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愿景仅有30余年的时间。因此,地方必须摒弃“单赢”观念,树立“共赢”理念,全面鼓励技术创新,为清洁美丽地球做出贡献。对于国内实施碳达峰和碳中和举措,特别是在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分配过程中,地区和部门之间也应该遵循“各尽所能”和“共同而又区别的责任”两个基本原则。经济发展水平高、绿色发展基础好、生态文明创建积极性高的地区应争当“领头羊”,率先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

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通过价格、财税、交易等手段,引导低碳生产生活行为。研究碳税融入环境保护税方案,以气候投融资和碳定价碳市场建设助推碳达峰和碳中和。

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推进低碳技术应用和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议国家应设立低碳科技重点专项,针对低碳能源、低碳产品、低碳技术、前沿性适应气候变化技术、碳排放控制管理等开展科技创新。

长阅读

碳中和债既出,绿债迎新风口—交易商协会推出碳中和债券简评

https://mp.weixin.qq.com/s/2uWpCvITDy4ssfRZj3fn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