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2.18

发布时间:2021-02-19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行业专家预计2021年光伏补贴0.02-0.03元/度

2、生态环境部:2月下半月全国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3、截至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34亿千瓦

(二)地方

1、“十三五”期间陕西退出煤炭过剩产能5597万吨/年

2、新疆伊犁新天煤化工年产天然气量突破19亿立方米

 

国际

1、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宣布,2035年后将仅出售零碳排放的轻型汽车,力争2040年实现“碳中和”

2、阿特斯募资220亿日元用于太阳能电站开发,设立“日本绿色能源基础设施基金”

 

观点

伦敦经济学院(LSE)法院和投资委员会成员周尚颐:

气候行动100+是一项为期五年的倡议,由545名投资者(涉及54万亿美元)牵头,旨在吸引167个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温室气体排放者以及全球经济32个市场中的其他公司。这些公司有巨大机会推动清洁能源转型,帮助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它于2020年12月发布了《2020年进展报告》。54%的重点参与公司已宣布在2020年实现净零排放或净零碳排放。下一步是调整资本支出,寻求过渡财政,为工人和社区制定公正的过渡计划,并制定临时实施目标,这意味着一项艰苦工作的开始。当务之急是制定新的披露指标,以评估公司的会计实践和相关披露是否反映了对于一系列可能的气候情景相关的过渡风险的考虑。

那些行动不力的公司可能会发现自己甚至被排除在可投资领域的首屏之外,因为他们无法说服投资者,其与《巴黎协议》保持一致。在2021年,公司应准备接受投资者对其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战略的更多审查,拨出资源参与政策和行业讨论,并将气候因素纳入所有业务职能。气候行动100+将制作更多的全球部门脱碳白皮书,以提供指导这些行动的建议,如2020年12月出版的《投资者对亚洲电力公司的期望》。

 

长阅读

电力行业:首批碳中和债发行绿色金融有望助力实现碳中和http://stock.finance.sina.com.cn/stock/go.php/vReport_Show/kind/lastest/rptid/666962854080/index.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