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2.4

发布时间:2021-02-05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科技部印发《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重庆银行正式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第7家“赤道银行”

(二)地方

1、青海:“泛共和盆地”将高质量发展多元绿色算力经济

2、山东泰安市: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20%

国际

1、行业咨询机构埃信华迈: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增长约30%

2、西班牙和意大利相继推出各自可再生能源共享社区示范项目,该共享概念正迅速走红欧洲

观点

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张锐:

头部阵容的标签化勾勒出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错位发展的商业赛道。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与引导中国企业出海融资的作用将不可替代;深圳科技力量雄厚,同时既是创业板改革与注册制的试验田,也是数字货币落地试点的重要基地;相较香港与深圳,广州金融业GDP占比不到9%,但随着广州期货交易所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两大平台的落地,广州金融业身躯有望扩展,并且广州金融业的建设定位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其中碳排放有可能成为广州期货交易所的首个品种。这样,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棋盘上,形成了“金融+服务”由香港引导、“金融+科技”由深圳引导、“金融+绿色”由广州引导的三大金融高地。

当然,错位发展的同时也有竞争与融合,比如广州提出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同时广州提出要在南沙区设立港澳保险服务中心,而深圳也明确要申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并且深圳也率先探索绿色金融地方立法,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不仅如此,深圳也在争取设立港澳保险服务中心。在合作层面,除“深港通”之外,“跨境理财通”业务也正式启动,另外,深圳联合广州、香港、澳门发起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这种竞合力量的交织一方面不断倒逼出湾区核心城市的使命感与危机意识,同时也推动着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加速。


长阅读

2020年ESG投资发展报告

https://mp.weixin.qq.com/s/jyiAW8b7bjssx9YF4Lc3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