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2.1

发布时间:2021-02-02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截至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34亿千瓦

2、由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浦山论坛于线上举行,主题为“金融支持碳中和: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

(二)地方

1、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发布首个可再生能源电力超额消纳量交易规则

2、苏州银行成功发行1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

国际

1、国际奥委会宣布到2030年将减少近一半温室气体排放

2、美国100座加油站将新增加氢设施

观点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

由于绿色金融比较特殊,往往由政策推动,实践中需要结合碳中和的进程动态化调整绿色金融政策,也将是中国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作用的必然要求。相关政策在推行后必须进行充分的政策评价,具体来说可以将评价体系分为绿色金融政策评价指标和绿色金融政策效果评价指标。其中绿色信贷项目量、绿色贷款利率、绿色债券发行量、绿色可持续发展产品开发量、环保教育次数、税收收入以及价格补贴等指标可用于衡量绿色金融政策本身的完成度以及政策间的衔接水平。由各类绿色金融政策所降低的融资成本、投资成本和交易成本、社会资本吸引量、绿色债券和绿色股票等所形成的融资量、环责险投保量以及碳交易量等指标可以度量政策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可以通过对比分析现阶段的实施情况与目标标杆值的差异,找出差异的本质原因并进行修正,实现绿色金融体系的逐步完善。

长阅读

黑石、贝莱德、高瓴:碳中和正改变全球资产配置格局

https://mp.weixin.qq.com/s/eJurpo6TpNYwZIhHetp2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