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2020.12.4

发布时间:2020-12-05作者:

国内

(一)全国1、我国主导发起的国际标准《可再生能源发电功率预测》正式发布

2、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本年度将举办第二届ESG学位论文竞赛

(二)地方

1、宁夏每天发绿色电力约1亿千瓦时

2、赣州绿色家具企业应用阳光电站

3、《科学报告》:温室气体排放为零后,全球气温或仍上升

国际1、美国预期重返《巴黎协定》, “碳中和”将迎来世纪博弈

2、安永:美国依旧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可再生能源市场

观点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绿色增长中心特聘高级专家朱达:

最近几年能看到越来越大的非金融风险,与环境系统紧密相关。金融机构正在不断地调整它们的风险配置,其中一种方向叫适应环境风险的基础设施。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风险的问题更加突出,对未来金融行业、银行业、投资行业都会带来一个更深层次的思考,我们不知道这些风险发生在哪里,在我们视野之外的生物界还有怎样的风险,地球的生态系统中还有怎样的风险?高层的政策制定者已经开始讨论这个问题,并实施一些这样的政策。

在金融和环境相关的法规方面,都会越来越严格。关于造成生物多样性损失的几大影响因素(如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土地利用等),已有相关的法规,它们可能不是专门的生物多样性法规,而是各个层面的法规,最终能达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目标。在这个背景下,金融机构需要思考哪些行业可以投、哪些不可以,其次,在资产配置上,如何适应今后长期的环境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