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11.27

发布时间:2020-11-28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国内

(一)全国

1、2020绿色计算产业峰会顺利召开

2、《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业落实"30·60"目标行动倡议书》正式发布

(二)地方

1、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获年度最佳金融创新银行奖、年度最佳绿色金融服务奖

2、江苏泗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年度总计处理生活垃圾29.2万吨,年均发电量约1亿kW•h

国际

1、印度煤炭公司计划在2024年前部署3.4GW光伏发电项目

2、德国启动202MW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风电项目无一中标

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广义的绿色保险,是指在适应绿色发展过程中,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给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提供的一种保险制度安排。狭义的绿色保险,主要是指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目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已经在31个省(区、市)开展,覆盖包括冶金、制药、造纸、火电等20多个行业。2019年,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单保费收入4.33亿元,同比增长23.64%;提供风险保额491.75亿元,同比增长33.04%。

在这过程中,一些地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不断积累经验。例如,四川将企业是否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与环保专项资金安排、绿色信贷支持、排污许可证换发、环境信用评价等紧密结合;江苏在沿海、沿江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以及涉及重金属、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处置等环境高风险领域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对符合条件的投保企业,按不高于保费的40%给予补贴。

不仅如此,保险公司不断完善相关保险产品和服务。例如,江苏地区的保险公司注重过程管控,探索全流程风险管理服务体系,建立风险评估专家组,对相关企业开展环境污染风险动态评估,并出具风险评定报告,作为环保部门对企业进行管理考核、保险公司测算费率的依据等。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关子萱

新媒体编辑:谷含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