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11.24

发布时间:2020-11-25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国内

(一)全国

1、生态环境法典草案首部专家建议稿已于近日完成

2、RCEP签署将利于我国光伏的“出海之路”

(二)地方

1、西藏与11个省市签订清洁能源消纳框架协议

2、湖州率先按新标准发布区域环境信息披露报告

国际

1、国际能源署:尽管全球能源需求预计将下降5%,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仍将增长7%

2、瑞安房地产拟向亚洲欧洲的机构投资者发行绿色债券用于偿债,金融、利率尚未厘定

观点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

近几年,随着绿色金融的蓬勃兴起和ESG投资理念的快速传播,越来越多的中国资管机构开始采纳ESG投资策略。自华夏基金于2017年成为第一家签署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PRI)的公募基金,截至今年10月,中国已有13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成为PRI的签约机构。中国的ESG主题基金市场也已初具规模。众多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相继推出以ESG为主题的基金产品。据万得数据,目前中国市场已有约100只ESG概念类公募基金,基金净值规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晨星(Morningstar)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二季度末,中国已成为欧洲和美国之外规模最大的被动型可持续发展基金市场。

虽然近年来ESG基金在中国发展较快,但较之欧美,中国ESG基金市场在规模和投研实践方面尚有一定差距。目前,中国的ESG主题基金规模尚不足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总体市场规模的2%,而这一比例在欧洲高达15%。从策略应用来看,现有ESG基金多为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概念类基金,真正运用ESG筛选、整合等专业策略的基金屈指可数,相关的投研评估方法和工具也尚不成熟。此外,ESG在中国仍属于较新的概念,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公司的ESG信息披露水平、相关专业服务也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关子萱

新媒体编辑: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