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观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IIGF观点 > 正文

IIGF观点 | 绿色支付:“双碳”目标下支付行业的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22-06-23作者:王遥

近年来,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框架下的国际减排压力不断增强,国内资源环境承载力已到达或接近极限,加快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我国“双碳”目标提出后,中央和国家各部委正加速推进碳减排相关规划、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建设。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聚焦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对推进碳达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其中重点实施的十大行动之一即是开展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绿色理念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我国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不仅需要资金、技术的大力支持,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需要全民参与。支付体系作为现代经济社会运作流程中的关键环节,在支撑资金转移流动、提高货币政策执行效率、控制系统性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绿色低碳发展背景下,支付行业作为金融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倡导推广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有助于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一、绿色支付紧扣碳中和主题


随着支付行业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化,绿色支付的概念逐步被提出。2021年8月17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向支付清算协会行业发布《创新绿色支付服务,助力绿色发展——支付清算行业支持双碳战略、推进绿色支付倡议书》,明确号召“支付市场主体应主动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创新绿色支付服务,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生产,创造性推动绿色发展”,并从树立理念、进行碳核查、倡导低碳消费、发挥科技赋能四个维度提出具体倡议。


2022年5月,腾讯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发布的《绿色支付助力碳中和目标》报告,首次对绿色支付进行定义,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为绿色支付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绿色支付的发展有利于调动全社会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及消费与支付行为,进而助力加速经济社会的低碳转型步伐。作为具有绿色属性的电子支付概念,依托电子支付的飞速发展,绿色支付也是紧密联系生产生活、提供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纽带,涉及监管、企业、个人等多类主体,能够影响上下游重点产业及领域的布局,进而衍生到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金融等方方面面,助力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


一方面,绿色支付依托信息技术及移动终端,为公众的日常生活提供了高效、便捷、无纸化的支付服务与产品,助力公众养成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并在我国构建低碳社会的大背景下,以支持绿色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另一方面,绿色支付通过依托电子支付平台的流量优势,能够为产业的绿色发展带来正向引流作用,有助于推动如绿色家电下乡、绿色产品购买等绿色消费模式的深化,同时能够为碳普惠制进一步扩大起到了良好的推广作用,将低碳、绿色理念深入到生产生活的各方面。



二、绿色支付助力碳中和的路径


基于《绿色支付助力碳中和目标》报告,绿色支付生态体系涵盖用户、商户、支付服务提供方、监管、支付相关技术支撑五大要素。绿色支付作为贯穿连接多方主体的工具,是渗透社会生产经营活动、活跃经济的关键媒介,通过以绿色支付为辐射对各组成要素带来的低碳转型影响,构成绿色发展生态圈,并初步形成了绿色支付助力碳中和的路径图。


(一)以监管为支撑形成基础框架


监管是绿色支付发展的背后力量和支撑,绿色支付离不开顶层设计、绿色标准和碳数据整合的相关支持。在“双碳”目标背景下,被赋予绿色内涵的绿色支付将充分调用其市场实践经验、场景、用户和商户体量,是破局监管部门对绿色场景数据追踪和归集的有效路径,发挥助力“双碳”目标的作用。通过对数据授权、数据联通、创新引导、技术支持、行业风险规范和管理等方面进行完善和规范,监管将为绿色支付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


(二)创新支付行业绿色发展方向


之于支付服务方和支付相关技术支撑,绿色支付提供了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方向,有助于带动所在行业的低碳转型。绿色支付在促进行业自身提升绿色发展意识的同时,也将带来行业的绿色变革。


一方面,绿色支付可以引导更多的支付行业企业创新开发绿色支付服务与产品,包括低碳技术应用与管理、产业链环境数据的探索、支付链绿色方法学的深化等;另一方面,绿色支付可以引导相关技术支撑行业强化技术能力、创新技术支撑向更绿色的方向发展,包括软件和硬件低碳技术的成熟。


(三)助推生产行业低碳转型


之于商户,绿色支付能够助力各相关产业的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绿色支付作为联通生产端和消费端的“桥梁”,能够通过推动绿色消费影响到生产端,并带来产业绿色转型的变革。


就绿色支付所对接的商户,即生产端而言,绿色支付不仅能够加快对绿色产品与服务的推广,促进绿色产品与服务的生产销售,也能够赋能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各环节,从供给侧到需求侧带动传统产业生产运营模式的转型升级,为新型产业发展提供绿色生产运营渠道,并以绿色属性助力各产业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同时,通过在支付环节嵌入环境数据追踪,可为生产企业提供碳核算依据,将有助于推进产业链低碳管理能力的提升。


(四)引导公众深化绿色消费理念


之于用户,绿色支付通过引导绿色消费带来社会层面的低碳生活模式转变。作为绿色支付的发起和体验端,用户的选择与绿色支付场景设置息息相关。绿色支付通过消费模式、消费场景、互动模块等内容的设置,以碳普惠、个人碳足迹、数字人民币等为引导,满足用户多元化消费需求,从而引导用户积极践行绿色理念,开展绿色消费、低碳生活,与用户形成绿色共识,助力形成全社会层面的低碳发展。


在绿色支付的实际应用中,绿色支付场景主要通过支付流程无纸化、低碳出行以及低碳生活等方面进行碳减排,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以微信支付为例,微信支付作为支持绿色支付的一种平台工具,近年来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和生活方式,开展低碳环保等相关主题的公益活动,在政府部门、商户以及个人用户等多方协同参与和共同支持下,不断拓展绿色支付应用场景,构建起一套促进碳减排与环境改善、支持生产与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变的绿色生态体系。


在减碳效益方面,经计算,在生活消费、线上购票和在线医疗三类微信支付应用场景下,近一年通过节约纸张产生的碳减排总量为5.55万吨,近五年通过节约纸张产生的碳减排总量为18.82万吨,整体减碳效应显著。



三、绿色支付发展需要多方助力


推动绿色支付发展需要利益相关方多方共同发力、共同推进,从而形成完善的绿色生态体系,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一是完善绿色支付相关标准,深化绿色发展方向。建议有关监管部门统一绿色支付的定义和标准,为绿色支付整体发展锚定方向。目前专门针对绿色支付定义和标准的相关政策尚未出台,但在相关政策中已经明确引导绿色消费、碳普惠、绿色支付等相关内容。


因此,在政策方面需进一步支持和鼓励绿色支付发展,并逐步完善绿色支付的相关配套机制,通过必要的绿色属性认定,提高支付行业创新绿色支付产品与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支付行业向节能减排和低碳转型发展,充分发挥支付作为市场经济金融基础设施的作用,积极探索通过绿色支付引导社会和相关产业的低碳转型。


二是加速数字技术与绿色支付融合,强化绿色创新能力。建议支付行业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同时,赋能绿色支付发展,并推动绿色支付更加绿色化、高效化、便捷化。绿色支付发展需要技术手段的支持。在国家同步推动数据经济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背景下,绿色支付同时关联了两大重点发展方向,因此需要将两者有效结合,联动关联产业和主体,强化绿色创新能力,以技术和绿色两个维度来双轴助力支付行业的低碳转型发展。


三是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推进社会经济低碳转型。建议强化对公众绿色消费和企业绿色生产的引导,为绿色支付发展提供更好的发展基础。在消费端,需加强消费者教育,普及低碳产品与服务的绿色环保特性,塑造低碳的消费观念,增强消费者的认同感,引导并鼓励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碳产品与服务;在生产端,需推动企业提升低碳转型意识,进一步加大对绿色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对非绿生产企业加强环境监管,同时引导企业对绿色支付场景和绿色商业模式进行探索,以进一步强化绿色支付生态体系中重要因素的绿色属性。


作者:

王遥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