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领域 > 正文

《多边开发银行在绿色“一带一路”中的角色》

发布时间:2020-01-15作者:

5.png

“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到全球62%的人口,30%的GDP和75%的已知能源储量。只有确保“一带一路”投融资活动将“绿色”整合进战略发展目标中,才有可能实现全球气候与环境目标。促进“一带一路”投融资活动绿色发展的方法有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便是要加强发挥多边开发银行的关键性作用。本报告旨在通过对“一带一路”投融资活动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针对现存的问题和不足,探讨如何利用多边开发银行的各项优势来推动“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以期为多边开发银行开发自身在绿色“一带一路”中的角色提供支持。

总体来说,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环境正在恶化,而且,如果按照这些国家当下的温室气体排放趋势,2摄氏度的情景是不可能达到的。

一、多边开发银行的优势及其在绿色“一带一路”上的作用

与受商业盈利驱动的金融机构相比,多边开发银行具有一些显著的特点和优势:

(一)长期性与稳定性:多边开发银行对项目提供的金融支持比商业银行的期限长的多,并且较少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

(二)反周期性:多边开发银行可以通过增加自身在某一国家、地区或经济领域的投入来抑制其他投资者在这些地区或领域撤资的意愿,从而使得该类型的融资保持平衡。

(三)优惠性:多边开发银行以较低利率或较宽限期发放贷款,降低了项目的债务成本,从而使更多项目比单纯的市场条款更有吸引力。

(四)专业性和技术援助:由于规模优势和历史因素,加之其在个体、地域和领域等方面的优先考虑事项,多边开发银行在开发性金融方面具有一定的权威地位。

(五)撬动私人资本:在撬动私人资本方面,得益于政策支持、专项金融机制等手段,多边开发银行往往以比其他金融机构具有更高的杠杆率。

凭借以上特点和优势,多边开发银行可以从融资、协调、政策等三个方向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绿色发展。这三个方向都要求多边开发银行将绿色“一带一路”作为优先目标,并带动“一带一路”国家积极参与到目标的实现中来。

二、发挥多边开发银行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绿色发展的路径

(一)投融资活动和能力建设

根据上述多边开发银行的特点,笔者认为他们可以着力解决以下四个“一带一路”绿色融资挑战:第一,当地政策制度不完善,比如绿色技术支持的政策频繁发生变化,以及化石能源项目和公司的不公平竞争等。 第二,投资者过度强调短期回报,项目评估内容缺乏对于物理风险和过渡风险的考量。 第三,公私双方项目业主对绿色融资工具缺乏足够的认知,缺乏开发可持续项目的能力。 第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金融体系普遍不成熟,例如很多地区和国家的金融体系缺乏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数据、标准、工具等。多边开发银行可以通过一系列手段,在观念和实践上有效应对以上四个挑战,降低绿色项目的风险,吸引更多投资者。这些手段包括:

1. 给予技术援助,如国际金融公司(IFC)的可持续融资网络。

2. 加强风险评估与披露,如跟进气候变化相关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相关工作。

3. 发起或加入PPP项目,如欧洲投资银行(EIB)的Med5P项目。

4. 根据开发任务向项目方提供优惠或非优惠的贷款。

5. 提供担保和保险,如国际金融公司的全球指数保险基金。

6. 建立风险分担机制,例如EIB的动员私人资本参与能效项目计划(PF4EE)。

(二) 强化协调者角色

凭借其政府间属性、开发性导向和金融市场权威地位,多边开发银行可以发挥优势协调“一带一路”利益相关方的活动。对于“一带一路”的倡议国中国,多边开发银行可以影响并支持政府相关战略政策制定工作、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实践、企业参与度等。比如,在2017年“一带一路”论坛上,6家多边开发银行与中国财政部签署了谅解备忘录(MOU);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推动白俄罗斯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都显示了多边开发银行在协调工作方面的潜能。笔者认为,为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绿色发展,多边开发银行应该:(1)向更多利益相关方推广环境和社会保障措施;(2)通过组织论坛、研讨会等方式搭建知识共享交流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在环境和气候方面加强能力建设。(3)由于欧盟范围内多数国家是多边开发银行的成员,同时欧盟的机构投资者对可持续金融表现出很强的兴趣,多边开发银行可以借此优势多组织发动欧洲的投资者参与到“一带一路”融资进程中。

(三)政策支持

在政策层面,多边开发银行可以提供技术援助,推动与央行和其他监管机构的对话,倒逼金融政策的改革,并进而通过一系列风险分担机制和项目准备机制将绿色政策转化为可盈利的落地项目。在金融层面,从目前情况来看,除了少数特例以外,金融体系并没有被用作绿色转型的工具。多边开发银行可以弥补这一缺失,采取综合措施,将所有金融工具、所有相关条例和所有利益相关方都纳入到绿色化金融体系的进程中,利用去风险手段和项目准备融资方案动员整个金融体系成为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虽然这其中一些手段的影响范围较窄,但它们有的有潜力影响整个绿色金融体系,比如国际金融公司(IFC)与法国Amundi资产管理公司共同的发起“绿色基石债券基金”,通过提供“第一损失补偿”(如最初的10%由IFC承担)有效动员了社会资本的参与,笔者认为这一举措有望进一步带动更多开发性金融体系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