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领域 > 正文

《中国上市银行可持续发展分析(2019)》

发布时间:2020-01-16作者:

【摘要】《中国上市银行可持续发展分析(2019)》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债券实验室针对中国47家上市银行的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的一次全面总结,完成了对银行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创新性研究。

1.jpg

银行乃国之重器,健康发展和永续经营是银行的初始责任。银行稳才会金融和经济稳,才会社会和民生稳。2018年,中国的银行业危与机并存。近年来银行业面临着科技巨头进入金融业带来对存贷款等传统领域的强势威胁,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同业间业务同质化、白热化竞争格局,政策环境转紧、整治银行业乱象带来的业务收缩的阵痛,以及经济萎靡带来的资产质量恶化等困境。同时,大力整治影子银行,以及货币政策由紧放松,为银行业创造了一个暂时宽松的窗口。面对内外大环境的变化,中国银行业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

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进程中,众多银行如何转型发展成为优胜者避免淘汰已是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2018年银行业的经营状况呈现出“稳中有变,变中待革”的局面。

“稳”主要体现在上市银行数量持续增加;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贷款作为资产增长的核心地位不动摇;经营业绩持续改善;抗风险能力不断加强。

“变”主要呈现为零售业务突飞猛进,个人贷款增量显著;中间业务占比下滑,但内部结构发生较大变化,银行卡类业务逐渐成为主力;科技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金融科技生态圈初步建立;社会责任履行意识不断加强,ESG三个维度面面俱到。

“革”则主要表现为,在资源向头部聚拢、资本市场雷声不断的当下,区域性银行如何通过改革找准自我定位,适应时代的发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展望银行业未来的发展,外部环境受贸易战影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在种种不确定性中,宽信用的主基调却又十分确定。在这种大环境下,银行业一是应抓住永续债发行提速的机会,有效夯实资本金,在宽信用的路上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把握发展中的新机遇;二是应加快处置不良资产;三是应依托金融科技构建智能风控系统,用系统标准化的流程规范合规的经营;四是在社会责任方面,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社会活动,引导社会绿色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