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泰康绿色金融发展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2-05-19作者:

绿色保险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双碳”目标、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必要保障作用的主力军。然而,我国绿色保险发展仍面临界定标准未明、行业发展不足等问题,保险行业如何有效践行绿色发展已成为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论题。值此经济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转型起步的关键时期,为帮助海内外更直观地了解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情况、洞察长寿时代下保险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以国际视野促进我国“双碳”布局的实现,泰康保险集团协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撰写并发布《泰康绿色金融发展白皮书》。该报告分层次、成体系地介绍了绿色金融发展框架,同时聚焦保险行业,以泰康集团的实践进展为例,客观审视行业和泰康自身绿色发展的经验和不足,以期引导保险业高度重视宏观背景下的绿色低碳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倡议,引领行业绿色生态圈的形成。

报告主要观点如下:

  • 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碳中和目标实现已是全球共识,发展绿色金融是支持经济绿色转型及金融体系应对气候环境风险的关键要素。从国际来看,欧美等国家具有领先的绿色金融发展经验,中国在全球绿色金融合作中亦处于引领地位。

  • 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兼具“自上而下”制度推动以及“自下而上”市场实践创新的特征,通过政策端的全面推进、市场端的集中发力、地方试点的协调配合以及国际合作方面的积极作为,切实推动绿色金融高效支持“双碳”目标下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 绿色保险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分支,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具有关键性作用,也是各市场参与方实现相关风险保障的重要工具。当前我国绿色保险政策基础良好,在主流产品立法与机构引导上均有侧重。其次,绿色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规模连年攀高,产品创新呈现出“多层次、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发展趋势,在各产业链渗透水平良好。在保险资产端,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发力,险资配置在绿色领域的倾斜力度进一步扩大,投资方向及规模同步增长。此外,以绿色康养为首的可持续服务实践不断完善,预计 2021 至2030年间养老市场将进入爆发期。

  • 在针对我国人身保险业和财产保险业的 SWOT分析中,“长寿时代”背景下的人身保险业和“双碳”背景下的财产保险业均具有较强的风险识别和管理优势,分别在养老健康板块和绿色可持续投资领域具备优越前景。其中,由于系统性风险的识别难度较高,未来人身保险业在扩大多元化供给的同时,需要警惕低利率环境带来的投资回报压力以及强监管下的资金配置压力。对财产保险业来说,为防止极端气候带来的风险识别与信息披露缺漏的情况,气候相关的风险研究是未来需要关注的重点。据此,在“长寿时代”和“双碳”目标的双重作用下,国内保险业需要立足负责任、绿色和可持续的投资原则,参与推动 ESG 投资主流化进程。

  • 以泰康集团为例,作为行业内较早开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保险机构之一,泰康集团及旗下子公司通过“绿色财险 + 绿色寿险 + 绿色康养”的组合多头推进长寿时代命题下的健康养老布局。立足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开拓性提出倡导“绿色简约生活方式”的新主张。基于“幸福有约”品牌,通过一张社区确认函有效地将虚拟保险产品和实体医养联结,打通了保险业输出金融产品的“支付端口”与专业管理具体生活方式的“服务端口”,为业内外作出保险产品与服务绿色化的良好表率。

  • 同时,作为中国第三家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组织的保险机构,泰康集团积极推动负责任投资理念在中国的普及与发展。集团通过制定ESG投资发展规划、完善自身ESG投资组织架构,在投融资实践流程中提升了绿色因素占比,在清洁能源、民生基础设施等绿色项目上投资额达到千亿人民币级别,实现以资本杠杆撬动绿色低碳市场的可持续需求,充分体现长期保险资金在国民经济中的“压舱石”作用。

  • 然而,我国保险业绿色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从宏观环境来看,后疫情时代经济下行、人口老龄化以及国际合作缺位等现实情况对国内保险业发展造成了极大压力。从制度安排来看,绿色保险仍存在政策框架不完善、标准定义缺失、相关体制机制缺乏精细化处理等问题。从行业生态来看,保险行业整体绿色低碳创新意识不足、方法学开发应用欠缺且专业人才较为匮乏。

报告提出推动保险业绿色发展的六条措施建议:

一是提升自身发展与双碳目标实现的契合度,建立健全适应性机制。
    二是构建“绿色 + 新兴战略”的发展方向,积极引导观念转型与实践落地。
    三是探索性开发创新型绿色保险产品,引导相关组织明确绿色标准。
    四是拓展绿色保险产业和服务的深度与广度,提高行业水平。
    五是践行 ESG 投资,引导机构兼顾国际化与本土化投资原则。
    六是加强风险管理,在业内开展环境与气候风险压力测试。


 

  泰康绿色金融发展白皮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