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观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IIGF观点 > 正文

IIGF观点 | 电子商务行业的低碳发展研究与趋势展望

发布时间:2021-06-03作者:施懿宸等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气候变化问题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和各行业的低碳转型已成为必然趋势。自2020年9月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设计并发布自己的碳中和目标及实施路线图。2021年3月12日,蚂蚁集团正式对外公布其碳中和目标,即承诺在今年起实现运营排放碳中和且定期披露碳中和进展,在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并自2021年起定期披露碳中和进展。为实现该目标,蚂蚁集团采取的主要措施涉及节能减排改造、绿色建筑建设与运营、绿色供应链、绿色办公与绿色投资等。由此可见,随着电子商务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其在经济社会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电子商务行业的低碳发展将成为我国碳中和目标实现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一、研究背景

(一)电子商务行业的碳排放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慢性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日益显著,规模和范围逐步扩大、频率不断提高,为人类社会带来了极大挑战。近年来,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将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随后,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电子商务是指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以商品交换为中心的商务活动。近年来,基于数字技术及互联网的发展,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速、稳健,交易量逐年上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国家统计局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调查显示,2019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4.8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7%(见图1)。

图1. 2011-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电子商务行业本身虽然不属于高污染高排放行业的范畴,但其在物流、仓储、数据平台建设运行等环节中仍会产生一定的碳排放。电子商务行业的业务流程包括:信息共享与交易磋商、网上订购、网上支付、执行交易、服务与支持等环节。因为整个交易流程都依托于互联网来完成,所以在交易前后及交易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电子数据,而这些数据的存储和处理需要大量用电设备来完成,这就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此外在货物配送过程中,不论是铁路、航空或是货车,都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而交易的物流环节还会产生大量的快递面单、快递包装物,这些都是电子商务行业碳排放的重要来源。同样,卖方的货物仓储也会产生一定量的碳排放。

根据国内碳排放管理平台“碳阻迹”发布《中国电子商务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研究报告》中的数据,我国电商企业2019年的碳排放总量为5326万吨,占据当年第三产业总排放量的2.5%,且电商企业的碳排放总量在未来五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在2025年将会达到1.16亿吨。具体到各业务环节,如图2所示,2019年电子商务交易中物流环节碳排放量最高,为1554万吨(29%);办公碳排放为1392万吨(26%);数据中心1214万吨(23%);包装961万吨,占18%;仓储207万吨(4%)。

图2. 电子商务业务链各环节碳排放量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商务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研究报告》 “碳阻迹”平台

(二)我国电子商务行业低碳转型相关政策

近年来,对于电子商务行业,我国政府部门发布系列相关政策,指引和倡导电商企业在绿色消费、绿色包装、绿色物流、绿色供应等方面做出行动来减少碳排放量。主要政策梳理如下:

表1. 我国电子商务低碳转型相关政策梳理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二、研究必要性与意义

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针对经济的绿色复苏,各国各组织都提出了相应的政策计划。德国政府于2020年6月通过了疫后经济复苏复苏刺激计划,总额为1300亿欧元,其中重点支持气候友好型产业和技术。欧盟于2020年5月正式宣布“欧盟下一代”的经济复苏计划提案,建立高达7500亿欧元的专项经济复苏基金。印度宣布了20万亿卢比(约合267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相当于其GDP的10%,用于救助贫困人口和提振经济,也为清洁能源转型带来机遇。2020年12月,中国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明确指出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利用能效信贷、绿色债券等支持节能项目。在这一背景下,如何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实现经济的绿色复苏,需要社会各界各部门的广泛参与。

电子商务行业在疫情期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疫情期间,由于无法出行,人们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的购物,大大减少了传统购物方式在此时带来的不便。电子商务平台购物在如今的人民生活中已成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人们已经意识到并接受电商带来的便利。在电商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趋势下,电商行业的碳排放量增长则成为必然,电子商务行业也具有可观的碳减排潜力,此时就需要电商行业进行低碳转型。在后疫情时代,人们意识到各种环境风险带来的损失可能极其严重,全球环境治理就变得极为重要。电子商业行业作为迅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应当有节能减排的环境治理意识,积极实现低碳转型,推动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三、国内电商企业低碳减排现状

近年来,各大国内电商企业也开始积极应对低碳转型发展趋势,在绿色物流、绿色办公和绿色供应链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响应国家政策,积极研发创新。

(一)绿色物流

绿色物流即通过充分利用物流资源,采用先进的物流技术,合理规划和实施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物流活动,降低物流对环境影响的过程。各大电商企业坚持绿色物流理念,探索绿色物流创新,打造绿色物流全过程。现阶段,多数电商企业在打造绿色物流的过程中主要采取的方式为更换运输车辆,采用碳排放量更低的新能源运输车辆,从而有效减少燃油消耗量,进一步减少物流环节的主要碳排放量。

表2. 国内部分电子商务企业的绿色物流措施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此外,对于电子商务企业来说,快递中产生的包装物是一个很重要的碳排放来源。据此,国内一些企业倡导绿色包装,在包装物的技术创新、包装物的回收利用等各个方面展开行动,对于国内电商企业减排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表3. 国内部分电子商务企业的绿色包装措施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二)绿色办公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很多企业开展线上会议,此举对于企业节能减排有很大的作用。同时,一些企业推行绿色办公的理念,将绿色理念融入企业员工的日常工作活动中,如倡导双面打印,使用电子文件等。阿里巴巴借助钉钉平台的绿色低碳办公工具和服务应用,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低碳办公。钉钉为代表的低碳办公应用场景包括线上办公、电子审批、无纸化办公、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通过交通替代、纸张替代,节约大量纸张和实物耗材,减少资源消耗及废弃物处理过程中的碳排放。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钉钉绿色办公已累计减少了317217 吨碳排放量(其中 2019 年度减少碳排放 102709 吨)。2020财年,阿里巴巴通过钉钉召开远程会议140余万场次,参会达676万人次,总时长约570万小时。

(三)数据中心绿色技术升级

企业数据中心是电商企业重要的碳排放来源。随着直播带货及5G技术的兴起,电子商务数据处理量迅速增长,数据中心的绿色技术升级则成为企业减排的重要举措。现阶段,国内电商企业在机房构造、服务器布局、温度控制、热量回收等方面积极研发创新,使用先进技术,对数据中心进行绿色技术升级,实现能源节约。

表4. 国内部分电子商务企业的数据中心绿色技术升级措施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四)绿色供应链

绿色供应链是一种在整个供应链中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的现代管理模式,它以绿色制造理论和供应链管理技术为基础,涉及供应商、生产厂、销售商和用户,其目的是使得产品从物料获取、加工、包装、仓储、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最小,资源效率最高。当企业同时考虑到上下游、将绿色的理念融入业务的各个环节,努力达到环境影响最小化时,就会构建出一条绿色供应链。

表5. 国内部分电子商务企业的绿色供应链措施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四、国际电商企业低碳减排案例

(一)苹果:能效升级

推出能效项目。其针对全球各地数据中心、零售店、办公室和研发设施的天然气与电力消耗而设立。2019财年,在现有建筑、旧楼改造翻新,连同全新建筑设计中,苹果的能效项目一年额外减少了2640万千瓦时和19.45万撒姆的能源消耗。除绿色建筑外,苹果开展的供应商能效项目旨在教育培养供应商、打造绿色供应链。为了帮助供应商节能,苹果开展了能效审计,并为供应商提供培训,帮助他们发现提高能效的机会,比如更换陈旧落伍或效率低下的加热、制冷和照明等系统,修复压缩空气泄漏,并回收生产过程中的余热。2019年,参与供应商能效项目的工厂数量已上升到92家,比上年有了8%的增长。2019年,这个项目减少了逾77.9万吨供应链年化碳排放量(二氧化碳当量),与2018年相比又有67%的进步。

图3. Apple公司2019年碳足迹

数据来源:《Apple中国2019-202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使用清洁能源。苹果公司一直致力于使用清洁能源来减少碳排放量。自2014年以来,Apple的数据中心中有100%由清洁能源提供动力,自2016年以来,Apple的96%的设施都由可再生能源运营。2021年,苹果公司宣布其全球业务现在100%由清洁能源供应动力。此外,苹果公司的另外九个制造合作伙伴已承诺使用100%清洁能源为其生产供应动力。为了实现其清洁能源目标,苹果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并建设了可再生能源设施,例如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场,沼气燃料电池,微水化发电系统以及其他储能技术。

图4. Apple公司2011-2019年的碳排放情况(百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数据来源:《Apple中国2019-202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图5. Apple公司2016-2019年的清洁能源使用情况(千兆瓦GW)

数据来源:《Apple中国2019-202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二)亚马逊:绿色包装

开展“零碳排放运输”计划。亚马逊在2019年宣布,在未来11年内,面向所有客户的一半运输实现零碳排放量,作为“零碳排放运输”计划的一部分。据美国环境保护局表示,运输业超过发电厂成为美国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生产部门。中型和重型柴油卡车与耗汽油的汽车相比,前者的运输占地面积是后者的四分之一,然而前者排放的二氧化氮污染量是后者的四倍,颗粒物平均排放量是后者的22倍。像亚马逊旗下的Amazon Air用飞机来送包裹,也排放了相当大比例的污染物,据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航空、运输和环境中心估计,这个数字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接近2.5%,预期这个数字到2050年将增长两到四倍。

五、电商行业低碳减排的不足及建议

(一)电商行业低碳减排的不足

1. 缺少低碳减排的意识及积极性

现阶段,大多数电商企业未将环境因素和社会责任加入企业的绩效考核,仅仅使用经济收益来衡量企业的发展,这就造成这些企业没有节能减排的意识。由于电商行业为基于数字技术的互联网行业,碳排放量相比传统高碳行业来说较少,造成很多电商企业低碳减排的意愿不强烈,缺少低碳减排的积极性。

表6. 各大电商企业的减碳目标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2.缺少低碳减排的具体措施

通过各大电商的企业官网和年报发现,部分企业虽具有减排的意识,但未施行具体的减排措施和制定详细的减排计划。减排工作流于表面,喊出低碳减排的口号但未有实际行动。国内电商缺少绿色包装部分的计划设计,具体环节模糊。在绿色物流方面,有部分企业开始使用新能源汽车来进行运输及配送服务,在此基础上企业可以通过简化运输路线或规划更高效的运输路线来实现减排,但国内大多企业还未在此方面做出行动。在绿色办公和数据中心绿色技术升级等方面,很多企业只是提出了节能减排的提倡及设想,但还没有提出详细的做法或计划,而产生实际的减排成果的企业更是少数。

3.碳排放及减排的信息披露不完全

对比各大电商企业所披露的信息,大部分企业未核算碳放量或披露碳信息。信息披露也会影响到消费者的选择,若企业完全披露自身的碳信息,有意识的消费者在选择时会倾向于选择更为低碳的企业,这一方面利于绿色消费,一方面会促进企业在低碳减排方面的竞争。

表7. 部分企业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与加入的国际倡议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二)电商低碳减排的建议

1. 提高企业低碳转型的意识和积极性

低碳减排的第一步是加强意识,只有做到这一点,让企业主动自愿地进行低碳减排,才能真正做到低碳转型。这要求企业加强环保宣传和培训教育,提高员工环保意识。环境保护意识是做好低碳转型工作的关键。积极的低碳减排意识,可以让企业在决策、生产、交易等各个业务环节考虑到环境保护问题,从而实现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国家也可以在相关方面实施激励政策,鼓励企业进行低碳转型,提高企业低碳减排的积极性。

2.针对企业自身情况制定减排的具体举措

在电子商务企业中,各个业务环节都有可行的减排举措,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碳排放情况和业务量来制定具体的措施。以绿色物流为例,电商企业各业务环节碳排放量中,物流环节的碳排放量占比最大。所以绿色物流是电商企业低碳减排的最佳方式。绿色物流是通过充分利用物流资源,采用先进的物流技术,合理规划和实施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物流活动,降低物流对环境影响的过程。

为实现通过绿色供应链的低碳减排,电商行业在上游环节选择原材料时,倾向于选择更为低碳的供应商。企业可以制定供应商社会和环境责任绩效标准并定期更新,以便供应商更好地解决社会和环境责任问题。通过这种做法可以以各种方式监控供应商社会和环境责任完成情况,在发现供应商存在违规问题时,企业可以要求供应商做出改善。

3. 加强信息披露

在碳排放量信息搜集过程中发现,电商行业碳排放信息披露十分有限,甚至部分企业没有披露与碳排放相关的任何信息。在头部电商企业中,披露碳排放信息的企业也寥寥无几。加强企业的碳排放信息披露有助于企业明确减排方向及目标,也有助于消费者进行低碳选择,推动碳中和目标的达成。在信息披露方面,除了需要企业自身的主动披露,在一定程度上还需要国家和政府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来加强碳信息披露的完整度。企业可以发布ESG(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对环境、社会以及治理信息进行系统披露,更深入和全面地显示企业在促进环境友好、提升社会效益、助力实体经济方面的影响力及其所释放的社会效益。

六、结语

电商行业近年来规模不断扩大,交易量逐年上升,电商从业人员也日益增多,其碳排放量也随着企业市场规模的扩大而不断增长。电商行业作为近年来迅速崛起的新型行业,虽不如传统火力、电力等能源行业的碳排放量高,但仍有为实现“碳中和”助力的责任。但在这种趋势下,仍存在大部分电商企业未意识到低碳减排的重要性,其中明确提出“碳中和”目标的企业更是寥寥无几,电商企业“碳中和”事业任重道远。用长远的发展目光看,在“碳中和”时代,电商企业不能只关注于企业的经济效益,更应该承担起企业对环境保护所负有的社会责任、更多地关注企业的社会效益。电商企业提出“碳中和”目标,不仅对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生产、服务的成本,还能更多地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有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未来,随着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逐渐推进,将给电子商务行业带来长足的发展机会。

参考资料


1.《2020中国统计年鉴》国家统计局

2.《2019中国电子商务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3.《中国电子商务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研究报告》“碳阻迹”平台

4.《京东2013-2017社会责任报告》

5.《阿里巴巴集团2019-2020社会责任报告》

6.《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社会责任报告》

7.《美团点评2019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8.《Apple中国2019-202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9.《2021中国电商网站排名:盘点中国电商平台TOP15》www.tmogroup.com.cn

作者:

施懿宸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讲座教授;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

师睿婕  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科研助理李雪雯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原创声明

如需转载、引用本文观点,请注明出处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新媒体编辑:谷含荑